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联丰村发展模式成功转型调研一

作者: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七月,走过贫瘠的雪山草地,完成了壮怀激烈的长征;七月,目睹了三座“大山”的垮塌,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七月,沐浴改革开放的甘霖,迎接新时代的东风;七月,迎来了一个伟大政党的百年华诞,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性的盛世。七月,注定是不平凡的七月。

七月七日上午,伴随着防空警报的鸣起,经济管理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怀揣着对党的忠诚与信仰,奔赴浙江嘉兴,学习红船精神,重走建党伟路,共促乡村振兴。临行前,团队在校门前喊出了“探访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魅力经管,盛世中华”的口号并进行了合影留念。

到达沧州站后,身着红色文化衫的团队瞬间成为了大家关注议论的焦点。怀揣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对此行的热切期待,大家踏上了去往浙江嘉兴南湖的火车。身在征程却不忘初心,征得列车长的同意后,实践团在火车上开始进行了党史宣讲活动。

实践团首先由张皓辰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七七事变:84年前的今天,卢沟桥的日本驻军诡称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被中国驻军严词拒绝后,日军随即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国驻军奋起还击,进行了顽强的抵抗,揭开了全面抗战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

第二位进行宣讲的是贾赫萌同学,她向旅客们讲述了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打破了封建旧文化的统治地位,打击了封建专制思想。使我国民主与科学思想得到弘扬,为新思潮传播开辟道路,推动中国自然科学事业的发展。新文化运动为以后五四运动的思想准备,启发了民主主义觉悟,起到了动员作用。

第三位进行宣讲的是王碧琪同学,她向旅客们讲述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运动,由此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革命的舞台。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的准备。

最后一位上场是王梦琦同学,在受到红色热剧《觉醒年代》的深刻影响后,她介绍了陈延年同志的英雄事迹。在年轻时,陈延年积极投身党的革命事业,组织了多次工人罢工运动,为广大劳动人民争取权益。他不仅热血青年,还是革命烈士,更是党的忠诚战士。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国共产党组织的秘密,对陈延年用尽酷刑。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最后英勇就义。正是因为有无数像陈延年般拥有钢铁般意志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写在中华热土上,“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才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最后,在旅客们热烈的掌声之中,我们的第一次宣讲也告一段落。随着夜幕降临,车厢中的聊天声渐渐小了起来,重归一片安静,但是我们内心澎湃不已,对党的热情和向往也愈加深厚。

七月八日上午,实践团顺利抵达目的地,稍做整顿后为联丰村的孩子们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实践团带领孩子们学习红歌,帮助他们学期暑期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观念,避免暑期安全隐患。期间实践团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介绍了防溺水安全、出行安全、用电隐患、心理健康安全和防疫教育的相关知识。

暑期安全教育后,实践团开展了联丰村稻田实地调研,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断了实践团原本的计划,却没有削减他们热情,在凉亭处避雨的大家,以农作物为观众,以暴雨声为乐曲,自发唱起了《歌唱祖国》。

一袭红衣,一首红歌,一颗颗赤子之心,抒发着一种爱国情怀!

ADDRESS: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西路9号 TEL Copyright©2018 bjtuhb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