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一、学院基本情况

沧州交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随着学校的成立就创建的学院,也是学校首批招生的学院和最大的学院,我们秉承“进德修业,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建立“本科学历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人才培养模式,长期以来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依托,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经济管理人才。

按照教育部最新专业目录,经济管理学院设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金融工程、工程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7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工程管理、酒店管理3个专接本专业,目前在校学生4403人。

学院现有教授(含研究员)8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16人;博士6人、硕士6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国外留学经历或访学经历的教师15人。

学院紧密跟踪世界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动态,根据学校提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专业修养、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教学。各学年都安排专业实践,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公司,通过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同时,学院利用小学期实践周,打造了具有经管特色的“专业认知→模拟公司创办→公司设计与运营分析”实践链。

学院现有现代化的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中心1个、专业实验室7个,分别配置安装的网络版实验软件有:(1)金蝶软件系列:电子沙盘(三维企业模拟经营系统)、创业之星(大学生创业模拟系统)、经营之道(企业运营电子对抗系统);(2)用友ERP财务管理系统(U8.72版)、福斯特财务管理软件;(3)国泰安商业银行立体教学平台软件、国泰安虚拟交易所系统;(4)物流综合业务系统、物流中心经营模拟、牛鞭效应实验、多级库存实验、配送管理实验、物流网络博弈实验系统;(5PKPM项目管理软件、广联达造价软件;(6)旅游管理模拟系统。

学院积极与校外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建立了专业实习基地30余个,与国家级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天津中审联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上海贝塔斯曼物流有限公司、万豪酒店管理集团、威尔士大酒店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部分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23%的毕业生获得各类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二、学院大事记

120089月,工商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首届招生,学生共236人,占全校在校生逾30%。建校初期,教学管理工作以专业为单位,由教务处统一管理。

220099月,首批学生赴国外留学,2008级工商管理专业8名同学分别赴美国特洛伊大学、塞勒姆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特尔福德学院留学深造。

320103月,工商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首次开展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

420104月成立管理工程系,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第一个系级教学单位。学校聘请赵金楼教授任管理工程系主任。

520109月,旅游管理专业首次招生,招生人数为64人。

620107月,首次开展小学期实践教学工作,2008级工商管理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进行模拟公司创办实践,230余名同学深入到工商局、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税务等部门,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课程实践,圆满完成小学期实践任务。

720111月,郑宏丹老师赴美国特洛伊大学进行访学。

820119月,根据专业管理和发展的需求,学校批复成立了“经济管理系(原名称为:管理工程系)”,下设工商管理专业组、物流管理专业组、旅游管理专业组和学工组,初步完成了经管系的组织框架。

920123月,为提高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学院按照专业类别创建了3个创新创业实践中心。

1020124月,工商管理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河北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权评估。

1120129月,工程管理专业首次开始招生,招生人数为137人。

12201210月,根据社会变革和需求,经济管理系设计和调整了专业培养方向。工商管理专业依据学校与北汽集团签订的冠名班协议,在财务会计培养方向的基础上,增添了市场营销培养方向;物流管理专业培养方向调整为港口物流和企业物流;旅游管理专业培养方向调整为旅游管理和国际酒店管理。

1320139月,酒店管理专业首次开始招生,招生人数为30人。

1420145月,旅游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河北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权评估。

1520149月,财务管理专业首次开始招生,招生人数为174人。

1620156月,在教务处的领导下,经济管理系与美国伯米吉州立大学签订协议,承办工商管理2+2国际班。

1720163月,物流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招生计划调整为文理兼收,并在2016级新生招生中正式实施。

1820165月,工程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河北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权评估。

19201612月,在财务管理专业中开设了金融工程方向,遴选80名同学组建金融工程方向班。

2020175月,酒店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河北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权评估。

2120179月,金融工程专业首次开始招生,招生人数为66人。

22201710月,经济管理系编制《经济管理系年鉴(2008- 2016)》。

2320186月,学校二级机构改革,经济管理系调整为经济管理学院。

2420186月,财务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河北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权评估。

2520194月,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及工作安排,经济管理学院7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完成修订工作,并配套完成了150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及课程简介的撰写工作。

2620195月,由科研处主办,经管学院承办了“科研论文撰写和高水平期刊投稿报告会”。

2720196月,工商管理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立项。

2820201月经济管理学院赵金楼院长任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副校长。

2920203月,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按照普通高校“延期开学不停学”原则,全校开展线上教学,经济管理学院70门理论课程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顺利开设。

3020209月,工商管理、金融工程、物流管理3个专业每个专业选拔出1个行政班作为实验班,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配备上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31202012月经济管理学院赵金楼院长任沧州交通学院副校长。

 



ADDRESS: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西路9号 TEL Copyright©2018 bjtuhbxy.cn All Rights Reserved